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国家卫健委:大力支持规范开展的学术会议和正常医学活动 信息来源:刘延凡

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有关问答》。

其中一问为“部分学术会议以近期反腐形势为由宣布暂停或延期举办,是否为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

国家卫健委在回复中提到,有注意到媒体反映一些学术会议在医药领域反腐的形势下,宣布暂停、延期,但同时也了解到一些学术会议正常进行、未受影响。

国家卫健委指出,医药行业的学术会议是学术交流、经验分享、促进医药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开展的学术会议和正常医学活动是要大力支持、积极鼓励的。需要整治的是那些无中生有、编造虚假学术会议的名头,进行违法违规利益输送,或者违规将学术会议赞助费私分的不法行为。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此前近一个月,全国医药领域多场学术会议延期或暂停举办,多位医生和药企人士反映,正常的工作开展因此受阻。

8月1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孙宁玲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坚决拥护医疗反腐,但反对一概污名化学术会议,在医师群体引发广泛共鸣。

8月14日,某内资械企副总经理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说,当下从业者都比较迷茫,如果学术会议纷纷停办,企业应该怎么做?

国家卫健委此番正式回应,给医生、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看到“规范开展的学术会议和正常医学活动是要大力支持、积极鼓励的”时,前述企业人士“非常开心”。

在《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有关问答》中,国家卫健委同时回应了近期网络热议的“阜外医院徐波”“江苏常州乳腺外科专家”等腐败案例。

国家卫健委回复称:经了解,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介入导管室主任徐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山西省长治市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目前,该案件尚在办理中。经与办案部门沟通咨询,网传其“利用动手术、进耗材、参与医疗设备采购招标的机会,收受贿赂高达12亿元”等信息与目前案件调查掌握情况严重不符,为虚假信息。

关于“常州市著名乳腺外科专家朱某某被抓,家里共查出1.5亿”的信息,当地有关部门已通过常州主流媒体针对网络传播的失实信息进行了说明。